top of page
Search
  • Writer's pictureVanessa Yeung

Prabal Gurung 時裝新貴的理想國度(蘋果日報)

17/2/2019

熱愛生命的Prabal Gurung對末來充滿期盼。希望透過自身的平台,繼續為少數族裔和弱勢族群爭取更多權益。

【楊崢心導遊】 剛結束的2019紐約秋冬時裝周,美籍亞裔設計師Prabal Gurung以半百套色彩繽紛的華衣麗服再次閃耀舞台。在花俏創意設計背後,還背負着對家鄉尼泊爾的一份情意結。

在新加坡出生的Prabal Gurung原籍尼泊爾,最開心愉快的童年回憶全在加德滿都。之後足迹踏遍印度、墨爾本、倫敦等地,千禧年移居紐約並入讀著名學府Parsons The New School for Design。畢業後受僱於當時得令的Cynthia Rowley和Bill Blass,2009年創立個人同名品牌,今年正好10年。去年在世界遊歷尋找創作靈感的旅途期間,Prabal獲IMG和《GQ》雜誌的邀請,在阿聯酋首都阿布扎比舉辦了非官方的午餐聚會。

世界大同 跨性別跨種族

地點選在四季酒店Butcher & Still牛扒餐廳非常隱蔽的貴賓房Hideaway,在大堂穿過廚房的側門,再乘搭隱藏的電梯方能抵達。一踏進長方形的狹長房間內,已聚滿雜誌總編、氣質優雅的名媛和打扮別出心裁的KOL。他們全是中東的時尚代表,正圍着一身帥氣西服造型的Prabal Gurung你一言我一語地談得興高采烈。我不好意思打擾,趁機靜靜地欣賞以四十年代芝加哥扒室作為設計靈感的裝潢,四周的入牆櫃藏滿各種機關的舊式夾萬;有製作精緻的手工首飾、皮草和古代匕首、長槍等,頗有獵奇之感。

Butcher & Still由美籍廚師Marshall Roth主理,眾人就像朋友聚餐一樣,把一盤盤新鮮沙律菜、鮮甜惹味的烤焗蟹餅、脂香肥美肉汁豐富的燒牛扒和濃郁的34層朱古力蛋糕等美食互相傳遞分享,氣氛融洽。午餐結束後,Prabal首先介紹他專程為Etihad Airways與F1賽車聯乘設計的貼身黑色連身衣制服,之後提到他對時裝世界的領悟。

即將40歲的Prabal Gurung待人真誠而友善,縱使已移居美國接近20年,但從未忘記初心;他的少數族裔背景給了他一份使命感。正如他自己所言:「I am a fashion designer who cares ! 」由單親母親撫養成材的他特別尊重婦女權益,「我很珍惜得來不易的名氣和大家的關注。作為少數族裔,我希望好好善用自己的平台,讓各界人士可以看到更多的diversity(多元化) 和inclusivity(包容性) 。」Prabal每次舉辦時裝表演,一定會加入不同身形、民族、性別(近年更加入男士、跨性別人士)的模特兒,與金髮藍眼的職業模特兒一起走台,鼓吹世界大同;這就是他所說的diversity。


Butcher & Still餐廳的甜品代表作中,中央為34層朱古力蛋糕。

rabal Gurung特別為Etihad Airways聯乘F1阿布扎比站而設計的時尚賽車女郎制服。

家鄉手藝 以時裝關心政治

至於inclusivity就應用於品牌背後的理念。他的作品從2009年第一季開始,已經有由0至24碼各種尺寸,迎合不同需要的人士。成衣製品大部份選用紐約本地資源,但當中若有刺繡針織,就會盡量透過尼泊爾婦女們的一對對巧手加工完成,希望可以引起世人對家鄉手工藝的關注。他與家人早在2011年成立了慈善團體Shikshya Foundation Nepal,為尼泊爾山區的小孩爭取更多教育資源,更會將部份收入投放在此。

Prabal也很關心美國政壇,在鬧得熱烘烘的2016年總統和2018年中期選舉期間,特別設計了一系列印上政治標語的T恤鼓勵更多年輕人出來投票;Gigi Hadid、Katy Perry便是其中的支持者。Prabal一臉認真地回想:「其實當初我的團隊中有不同的聲音;誠然我也擔心會不會就此拖垮了我苦苦經營了10年的時裝事業。但是我覺得時裝人應該要入世,所以我決定印製這批T恤並把它放上舞台。想不到反應非常好,更加大賣呢!」大概是此關心世情的獨特風格,吸引了前美國第一夫人Michelle Obama、英國劍橋公爵夫人Kate Middleton、美國名嘴Oprah Winfrey、Lady Ga Ga等紛紛穿上他的服飾亮相。Prabal以「luxury with soul」來形容他的服裝設計:「我覺得時裝設計師可以透過與不同範疇的品牌合作,將我們所關心的議題,啟發更多的關注和熱議。」他自兩年前起兼任日本高級珠寶首飾品牌Tasaki 的全球創意總監,多方位展現設計才華。 Prabal Gurung的成功見證了少數族裔的可能性,「很感恩沿途遇過的好人好事,讓我可以追求我的美國夢。」他希望未來可以為下一代鋪好更平坦的康莊大道,繼續追求看似遙不可及的American dreams。



美國前第一夫人Michelle Obama、英國劍橋公爵夫人Kate Middleton、Lady Gaga是Prabal Gurung的支持者。


12 views0 comments

Comments

Couldn’t Load Comments
It looks like there was a technical problem. Try reconnecting or refreshing the pag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