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Writer's pictureVanessa Yeung

楊崢化身飲食記者 訪問港日韓3地得獎名廚 (Marie Claire)


一場世紀疫症,把所有的status quo 都改變了。出國旅遊變得困難重重,近兩屆的「亞洲50最佳餐廳」頒獎典禮,都以網上形式來公佈排名。各地名廚未能像以往般聚首一堂,韓國餐飲雜誌《Bar & Dining》總編輯朴弘仁(Hong-In Park)在4月初,邀請我聯同日本的飲食記者江藤詩文(Shifumi Eto)三地分工,以相同的10條問題,與今年中、日、韓的最佳餐廳:第一位香港「大班樓」的葉一南(Danny Yip),第三位日本東京「傳(Den)」的長谷川在佑(Zaiyu Hasegawa),和第十位南韓首爾「Mingles 」的姜珉求(Mingoo Kang)從得奬感受,可持續性、全球化vs 本地化、個人特色、社會責任等,多方位分享疫後近況。

1. 「亞洲50最佳餐廳」的得奬感受 Zaiyu:「作為Den的一份子,當然是很光榮及值得高興的一件事。然而對我個人而言,今年的排名意義不大。我們很幸運可以在東京繼續開業,但有很多朋友的餐廳逼不得已要關閉。作為一個廚師,不能夠款待客人,是一件很難受和悲傷的事情。『亞洲50最佳餐廳」的排名應該為大家帶來希望與期待,與其像以往一樣,倒不如把投票標準改為疫情後最想去的餐廳,又或者此輩子最難忘的用餐體驗……當然,第一位的「大班樓」是我最喜歡的餐廳之一,而我相信大家會投票給它,不僅是因為食物質素高與服務態度好,更重要的是香港近年長期處於困境,我們都想支持香港人。」


攝於2019年六月大班樓與Den在東京的四手聯烹活動。

Den 充滿玩味,最具代表性的雜菜沙律。

Den 主廚兼創辦人長谷川在佑經常滿臉笑容,調皮搞鬼的性格充滿正能量。

2. 如何在大都會中實行可持續性發展 Danny :「粵菜有兩千多年的歷史。 時至今日,它早已發展成為中國『八大經典』中最受歡迎、影響最深遠的菜餚。 其成功的因素,歸結為一個關鍵詞:『新鮮』。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盡可能使用本地採購的原材料,調味製品店的產品和漁民的海產。我們在上水設有自己的小農場,用作醃製臘肉和各款醃菜的場所。」

3. 追求烹飪創意的時候會有猶豫嗎? Danny:「Faith and doubt go hand-in-hand, they are complementary. One who never doubts will never truly believe。所以我們當然會有所懷疑,尤其粵菜既定俗成的美食佳餚標準、味道的組合,魚翅的存在價值等等。基本上我們在固有的一套都會打上一個大問號,再重新創造出屬於自己的方式,來尋求味道的提升。」


大班樓的兩大靈魂人物,主廚郭強東(右)與創辦人葉一南(左)。

當年就是一碟乾炒牛河,成就了二人十多年來的緣份。

大班樓今年最新推出的羊腩叉燒菜式,細膩醇美,肉味濃郁。

4. 因為疫症肆虐,世界似乎由全球化轉向本地化,你們的團隊如何應對這種前所未有的情況? Mingoo : 「我們疫前的海外顧客有時高達九成,所以打擊着實不輕。然而,因為以往習慣出行的一羣只能滯留在國內消費,這樣造就了不一樣的客源,也讓我意識到本地市場的需求。」

Zaiyu : 「日本有很多餐廳設有自己的農場,種植有機蔬菜,與當地漁民及農夫共同建設良好的社區網絡。而東京側站在與國際交流的最前線,我相信疫情過後,東京會加強全球化,而日本其他地方就會更加注重本地化。」

Danny : 「最大的改變自是原來香港人真的很靈活,下午四點半也會來吃午餐⋯⋯而我們的團隊也是自開業以來,首次可以回家享用晚餐,陪陪孩子,共渡家庭樂。」

5. 如何找到個人烹調風格? Zaiyu : 「自從Den 13年前在神保町開業以來,我們一直保持初衷。在尊重傳統的日本烹調文化同時,我希望融入現代感的簡單直接與趣味。透過Kappo(在客人面前即席準備美食)的風格,向年青一代展現更平易近人的日式料理。」 Mingoo : 「未真正培養出自己的獨特之處時,我嘗試保留傳統韓食必備的Banchan(多碟小食)。後來當我拿捏到如何在不影響韓食本質下,把西式概念引入 Mingles式的摩登高端韓食料理,就完全放下了傳統的桎梏。」

6. 認同近年高端餐飲的熱潮已逐漸被休閒風的餐廳取代嗎? Zaiyu:「Den 從來都不是fine dining而是fun dining,哈哈;所以多年來我都盡量維持價格不變。只是餐廳的空間始終有限,未能招待所有期望到訪的顧客。我正在構思走家庭風格的休閒美式和風料理,在現有的模式加入新元素,例如無需預訂,歡迎嬰兒、小孩,價格相宜,一家人可以輕鬆地享用健康美味的日本料理,你們有興趣來嗎?」

Mingoo : 「高端餐飲的效率低、難度大,盈利能力薄弱。休閒風並不意味著食物質素下降,入場門檻的降低,讓很多年輕廚師蜂擁而至,想要呈現良好的菜式。 我個人認為休閒餐飲的增加是一種自然趨勢。希望他們能選用更多優質的食材,發展整體飲食文化,對生產市場和行業產生正面良好的影響。」


Mingles 兩年前遷至江南區Chapel Wedding Hall 一樓,景觀開揚,裝修清麗脫俗。

精緻優雅的Mingles 韓式燉牛肋骨菜式。

主廚姜珉求喜歡以西式擺盤,來展示傳統的韓式味道。圖為Mingles 的龍蝦主菜。

最能夠代表Mingles精神的Jang Trio: 集醬油、韓國辣椒醬與大豆醬的三醬甜點。

7. 如何傳遞知識和經驗?對夢想成為國際大廚的新生代廚師有甚麼建議? Danny : 「我們有一個聊天組,經常會上載分享信息和美食體驗。 我們閱讀、聆聽、研究、重新鑽研我們的傳統,並作為一個團隊一起創作。」

Mingoo:「要能夠在競爭激烈的廚房內出人頭地,比起一般的廚藝基本功,培養自己的味蕾和對味道的敏感度尤其重要。」

Zaiyu :「我剛開始職業生涯的時候,沒有人為我的風格喝彩。不光是我 , Florilege 的主廚 Kawate 和 La Cime 的主廚 Takada 的情況也一樣,但我們從未改變過自己的信念。成為受到世界認同的廚師後,我更堅持本份與初心。與廚師良朋好友的關係是我的最大推動力,如果沒有川手和高田,我不會有今天。我們是好朋友,也是競爭對手。 在我看來,可以互相激勵和鼓勵,實在是太棒了。」

8. 烹飪生活中最快樂的時刻是甚麼? Danny : 「最近我的一位家人身體抱恙了,她正在接受漫長而痛苦的治療。 能夠為失去食慾的她做飯,看到她一口一口吃得津津有味是最幸福的時刻,我一生中從未如此慶幸自己是一名廚師。」

9. 今年的目標 Mingoo:「我希望看到更多由 Mingles 出來的年輕廚師,開設自己的餐廳並經營得很成功。Mingles 搬到現在的新地方已有兩年了,我會逐一改進招牌、名片和菜單,迎接新面貌的同時,貫徹始終如一的烹調理念。香港的「Hansik Goo」已經有一年的歷史,它很快就會搬到一個大三倍的空間,可以容納多一半的座位, 韓國廚師也會增加至8人。 日本的廚師可以在世界上任何一家廚房找到工作。我希望可以給予韓國的廚師更多機會,共同成長,讓這一天快點到來。」

10. 對其餘兩位廚師的話語 Zaiyu : 「Mingoo 和 Danny 是我最好的朋友。我很欣賞Mingoo,因為他尊重韓國傳統飲食文化,善用韓國食材,他的菜式非常精緻華麗。我很高興「大班樓」成為No.1,我經常對我的朋友說它很棒,強烈推薦,所以最後被它超越了「Den 」,哈哈哈。恭喜Danny ,香港的業界朋友們和所有香港人,所有亞洲人都會為你們加油。」

Mingoo : 「他們都是將亞洲美食提升到一個新水平的主要人物。 參觀了他們的餐廳後,令我對Mingles往後的運作有很大的啟發。 「Den」的主廚Zaiyu呈現認真、創意和詼諧的日本料理,影響深遠。日本的其他廚師也正在做着前所未見的新嘗試,希望Zaiyu能早日成為亞洲之巔。至於「大班樓」則是首間由當地廚師展示本土美食,能夠在「亞洲50最佳餐廳」中獲得第一名的餐廳,大大地提升了粵菜在香港以至亞洲的地位。」

Danny :「Zaiyu和Mingoo都是我的好朋友,很高興他們能夠在自己的國家位居榜首。當我們在網上觀看頒獎典禮時,也有為他們歡呼喝采呢。我希望邊境能盡快重新開放,可以又再一次走在一起合作我們的「四手聯烹」,急不及待與他們團聚的一天。」

41 views0 comments

Comments

Couldn’t Load Comments
It looks like there was a technical problem. Try reconnecting or refreshing the pag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