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Writer's pictureVanessa Yeung

不羈的堅毅女名廚 (蘋果日報)


2017年世界最佳女主廚Ana Roš與我在台北分享近況。

上星期人在台北。

以前當模特兒最經常到訪的故地;印象中已有十年未曾踏足。最後一次往台北是受法國品牌Louis Vuitton邀請,出席當年於晶華酒店開設旗艦店的開幕典禮。

當年瘋魔萬千少女的韓國天王Rain是表演嘉賓;在故宮博物院的豪華派對盛況已變得模糊,印象最深刻的倒是那些台灣豪門名媛媳婦,一見到Rain後的失態癡纏;想起來也不禁失笑。事隔多年,現今莫說藝人,連廚師也有groupie才真讓人匪夷所思。能夠在眾多追捧聲中保留一顆赤子初心,便顯得更難能可貴。



Ana視Hiša Franko的團隊如家人,有一晚工作完畢即拉大隊往夜巿覓食去。

以南投仁愛鄉馥桂公雞入饌,將雞冠、雞心混入涼拌雞肉配烤椰菜……味道濃郁芳香,充滿鄉土情懷。

翌日與陳嵐舒的四手聯烹中,我最喜愛的南瓜海膽青蘋果配Hiša Franko自家調製的法式Béarnaise sauce。

令斯洛文尼亞登國際舞台

憑一己之力,將斯洛文尼亞推上國際美食舞台的Ana Roš是其中之一。上月才剛在Noma晚宴上碰過面,這次她趁餐廳Hiša Franko放寒假之便,與主要團隊成員們:包括副手Leonardo Fonseca、Yvonne Simon,餅廚Maša Salopek及助理Manca Istinič一行五人,展開為期一整個月的悠長亞洲之旅;首站是意大利礦泉水品牌San Pellegrino於台北主辦的「食代魅力女性」高峯會活動。她抵達翌日,特別抽空與我分享近况。

隨着氣候暖化,農夫與畜牧養殖戶在餐飲業界的地位近年越顯重要。我問到Ana在家鄉Kobarid的情況也是一樣嗎?她一臉哭笑不得地表示:「我也想呢!但現實是他們與十六、七年前一樣。我仍然要像乞似的,逐家逐戶農夫與畜牧個體戶去問他們搜購食材。『今天有屠宰家禽嗎?』有時候更是有錢也不賣,哈哈哈!怎樣說呢?我只能夠為我們鄉村人不貪名利的個性而驕傲。當然另一個問題是我們的國家太細了,不少基本的制度仍未健全……就像不少forager,連出售在森林收集回來的野生植物,如蘑菇野菌等的官方文件也欠奉;萬一客人吃後有反應,受罰的便會是我們。」為了從根源解決問題,早已是斯洛文尼亞旅遊大使兼儼如半個官方發言人的Ana,近年積極與政府溝通,透過農務專員協助設立培訓局,將培育出更多農耕的專業人才。

很多人認識Ana Roš是因為Netflix的《Chef's Table》系列,以及2017年世界最佳女主廚的名銜,其實她早在2012年已躋身國際名廚之列。那是被René Redzepi形容為童軍訓練營的Cook It Raw之波蘭篇;Ana是第一個加盟此頂尖名廚烹飪營的烈女。「當年Andrea Petrini邀請我參與Cook It Raw活動時我是一口拒絕的!我覺得自己並不屬於那個boys club,之後才慢慢被說服……」現在與大部份成員已經成為知己好友,但當刻的經驗卻是錯漏百出……「首先我因為睡過頭而錯過了航班;抵達後又不知道是哪個廚師的鬼主意,叫我們拿起vodka用獨木舟逃離隨行記者的視線;結果我是唯一在記者面前反艇,兼有數瓶vodka在附近載浮載沉的醉鬼廚師。」幾經辛苦被救起後,因為衣衫盡濕,被迫要以內衣褲示人的Ana,當時身上唯一的「飾物」是掛在頸上的煙三文魚。這個搞笑又不拘小節的女孩,翌日又因為Andrea隨手拿起Ana正在切的肉去餵狗,而惹來狗隻更被咬傷手指,要立刻打破傷風針……還未計與一眾名廚在營地準備食材時,明明其他人的食材都比她的吸引,偏偏就被縈繞多時的蜜蜂看中,螫傷了手。「我還因為怕要狩獵,而特別找爸爸的獵人惡補了一下……我只是一個女孩子,可以想像那個情景有多可怕!哈哈哈。」幸然,最後有前Fäviken的Magnus Nilsson在隊中,替所有人打下了所需的野鴨,讓Ana揑一把汗。儘管諸事不順,Ana最終仍能交出亮麗的菜式,讓一種名廚們另眼相看;友誼也是從那時起,一點一滴地累積。

餐廳終獲民間肯定

米芝蓮將在三月份把美食評鑑版圖拓展至斯洛文尼亞,我好奇當地有足夠的餐廳與食客去支持嗎?「說出來你可能不相信,我們那種靠山吃山,靠河吃河的時令烹調方式從來都不是當地居民的首選。開業十多年來,有甚麼最受歡迎餐廳之類的選舉,我們也總是名落孫山的。直至最近,我們才終於得到民間的肯定。」可見當地的飲食文化仍較傳統,出外用膳的觀念也只是近十多年才流行起來。「斯洛文尼亞有一段共產政權統治的歷史,可能對精緻餐飲的概念會出現斷層;但近年已明顯地見到有一群35至50歲,懂生活、願意花費的中產階層湧現,也有很專業的美食記者和foodie。」湊巧Ana也將在三月推出首本著作《Sun and Rain》,以文字的力量將Hiša Franko的文化理念發揚光大;不久的將來更會推出中文版與其他多國語言。

敢言果斷,工作起來可不眠不休的女鐵人,再忙也好,總不會忘記替自己畫上粗黑的眼線和鮮紅的唇色,增添一點女性溫柔。廚房以外,幾乎不願意穿上廚師制服的她也很貪靚;印象中有好幾次都是人未到,高跟鞋先格格作響的出現。喜歡穿高跟鞋愛購物的國際女名廚,內心深處更充滿母愛。「我每次出外,雖然兩個孩子(兒子Svit和女兒Eva Klara)都已經是青少年,但我仍然對他們牽腸掛肚。」也因為這份天性,她視所有員工如親人,所有來餐廳用膳的顧客如朋友,每天都拿出百分百的自己,去成就更好的將來。這大概就是即使Hiša Franko所在的Soča Valley深入綠野森林之境,既要轉機兼要搭車,仍能吸引到世界各地的捧場客不怕舟車勞頓,仍絡繹不絕要一嚐最原始也是最珍貴的田原風味。

20 views0 comments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