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Writer's pictureVanessa Yeung

在東京延續映畫記憶 (蘋果日報)

4/11/2018

Ralph Fiennes(右)與監製Gabrielle Tana一起出席第31屆東京國際電影節。©2018 TIFF(蘋果日報)

電影是夢工場,任何時候任何地方只要有電影院,就有做夢的理由。自中學年代起最愛躲進戲院觀賞影片,在一個多小時內任思緒飛翔,與戲中人物同悲同喜,一起經歷人生的高低起伏,在蒙太奇的世界體會疑幻似真的善與惡,憧憬荳芽夢中情人的出現,又或感同身受生離死別的揪心之痛。某些人某些事不期然地會與某齣電影掛上了連繫,每一次重遇在腦海泛起輕柔柔的漣漪,見證了我的悠然成長路。


役所廣司分享1996年的《Shall We Dance?》的苦與樂。©2018 TIFF


家父是建築結構工程師,性格溫馴內斂,從他的工作大概可以想像得到他是一個很實事求是的人。家母卻是一個dreamer,熱愛藝術;經常帶着年紀小小的我進出戲院、音樂廳,到我長大後,更是最可靠的「電影腳」。我愛電影的基因毫無懸念一定來自她。

1993的《Schindler's List》(《舒特拉的名單》)是其中一齣與家母一起看而震撼心靈的外語片;也是她自此成為Liam Neeson忠實粉絲的因由。年輕時候的我卻對擔任奸角的Ralph Fiennes恨得咬牙切齒,更因他完美無瑕的演出而認定他是德國演員;想起來也可笑。

為求電影傳神逼真 不惜往各地奔跑 差不多二十年後,想不到有機會近距離接觸Ralph Fiennes。剛剛正式落幕的第31屆東京國際電影節(TIFF),請得天才橫溢的Ralph Fiennes,攜同最新作品《White Crow》作亞洲首映。此作是Ralph Fiennes第三部自編自導的傳記式電影,故事以變節前蘇聯芭蕾舞者Rudolf Nureyev的自傳為骨幹。在TIFF期間,他以特別來賓的身份出席紅地毯、開幕典禮和After Party。他分享道:「我一向很着迷於東歐國家的神秘面紗,對一切發生在鐵幕下的故事都特別感興趣……自20年前讀到Rudolf Nureyev的自傳後,覺得可以改編為電影,便一直對此念念難忘。但大前提是必須找到一個懂得演戲的真實舞者;就這樣一直擱着。」直至形神俱似、冷傲俊俏的職業舞者Oleg Ivenko的出現,Ralph Fiennes就決定落實這縈繞了二十年的夢。這部電影去了聖彼得堡、巴黎、塞爾維亞和克羅地亞取景。「為求傳真,我會為了一盞吊燈、一幅牆,而不惜千里迢迢跑到仍保留昔日真實色彩的地方拍攝。」就像他們特別去到克羅地亞,只為了在某家劇院取景拍攝一場戲。除了主場景聖彼得堡和巴黎,他們選上塞爾維亞,「因為Belgrade(貝爾格萊德)是一個非常shooting friendly的城市。地方漂亮,當地政府又很願意配合,是我在歐洲最愉快的拍攝經驗之一。」

他在戲中飾演Rudolf變節前的導師,對太太與Rudolf之間的不道德關係視而不見,是一個很溫文儒雅的角色。「當初的原意並不是由我來飾演。只是後來因經費拮据狀態下,才決定由我走馬上任。」若是可以挑選,情願只導不演的Ralph最後表示:「希望所有人都好好地愛護電影這文化產業。多拍多看多多支持,讓更多新血加入,繼往開來地為未來奮鬥、努力。」

今屆東京電影節另一個焦點是「Japan Now」Actor in Focus︰Koji Yakusho,主角是日本國際級演員役所廣司。有五部不同時期作品展出的他,1996年的《Shall We Dance?》(港譯《談談情跳跳舞》)是將他的事業版圖推向國際的催化劑。影片早在2004年被Richard Gere翻拍成為經典作品之一(港譯《談情共舞》)。22年後的今天,役所廣司回憶起拍攝此部影片的樂趣。他坦承從未想像過《Shall We Dance?》會有如斯的威力。「在拍攝過程中,所有台前幕後都沒有人笑過一聲。所以當時我們還覺得這部電影一定會失收!」

役所廣司也談到他的工作態度。他從不入戲院重看自己的作品,在拍攝現場也不喜歡看play back。「若導演收貨,就應該完全信任。否則只會沒完沒了,自己看的話一定會找到不完美的地方。」還會再拍跳舞電影嗎?他立即耍手擰頭,「為了好好把握好舞步,我記得早在正式拍攝前三個月已開始接受訓練。每天都練到大汗淋漓,腰痠背痛。那時候我同期有一部古裝電影在拍攝,一有休息的時間我就會一個人在偌大的停車場內,穿着一身武士造型的英勇神武服飾,卻在1、2、3、4向左,5、6、7、8向前的不停地自言自語,身體左右搖擺。大家可以想像到那個場面有多搞笑吧?」他哈哈大笑地繼續,「跳舞是對身體很好的運動,每次練習都弄到衣服盡濕,肌肉痠痛。」卻也帶給他無遠弗屆的知名度,「有一次我去到意大利僻遠的小城鎮,就在超級市場閒晃的時候,有一個很普通的家庭主婦笑着向我走來,「你是跳舞的!我記得在大銀幕上看過你。」

大概就是這種未知的魅力,令役所廣司、Ralph Fiennes入行超過三十年後仍拼勁十足,對一切新的挑戰甘之如飴,努力把最好的自己呈現給觀眾。

3 views0 comments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