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Writer's pictureVanessa Yeung

Chef Guérard 半世紀鶼鰈情深 (蘋果日報)


Michel Guérard遇上妻子Christine,改變人生軌迹,成就非凡江山。

執筆之時是法國解除禁足令的第一天,巴黎市面多了一些人氣。走在街頭的行人大部份都戴上口罩,交通也比平日繁忙。全國以疫情的輕重劃分為紅、綠、黃三區,各有不同程度的措施。巴黎屬於最嚴重的紅色,餐廳娛樂場所固不能營業,公園、大型百貨商場繼續重門深鎖;市民的活動範圍雖由以往的一公里拓闊至一百公里,任何長途出行只有工作及探親例外。距離能夠自由活動之日,仍然遙遙無期。


一見鍾情 兩小口嚐遍巴黎


去年盛夏我往法國西南地區鄰近波爾多的著名溫泉小鎮Eugènie les Bains,探望法國餐飲界得高望重的名廚Michel Guérard時,在他名下恍如世外桃源的Les Près d'Eugenie豪華水療酒店歡度了數天的忘憂之旅,現在想起恍如昨天。印象最深刻的是與Chef Guérard的共處時光。其中在珍藏了來自世界各地特色古董傢俬的Loulou's Lounge Bar,一頭濃密銀髮的Chef Guérard坐在鋪上斑馬圖案的路易十四座椅上,娓娓道出他與愛妻Christine的相遇相知過程,聽得我津津有味。「有日Pierre Troisgros忽然氣急敗壞打來求救,希望我可以幫忙收留一位外地廚師來我餐廳當stagiaire(實習廚師)。我反正有空缺職位,便樂於成人之美。」這陰差陽錯,造就了日後他遇上一生摯愛的契機。「數月後,我收到一位聲音動聽的女士打電話給我,表示她的廚師在我處實習得非常愉快,學有所成。希望來巴黎時,有機會碰碰面。」當年他在巴黎近郊Asnières開設兩星餐廳Pot-au-feu外,也替好友Régine主理巴黎與紐約的cabaret歌舞表演廳。「我約了Christine往香榭麗舍大道上的le Reginskaia相見。身形高䠷,氣質高貴優雅,充滿書卷氣息的她出現在我面前,我已一見鍾情。」互生情愫的二人遊遍巴黎每個角落,嚐盡Le Laurent、Lapérouse、Maxim's等三星名店。之後碰巧Pot-au-feu因為政府要擴闊道路而逼遷,在跟隨女友回到家族Barthélémy於Eugènie les Bains經營的小型水療旅館考察後,便立定決心捨棄巴黎五光十色的生活,與未來太太一起回歸大自然重新開始。


Les Près d'Eugenie所有擺設,皆由Michel Guérard妻子主理。


Guérard妻子鍾情的城堡Chateau de Bachen。

城堡佳釀定情 營酒店同甘共苦

Madame Guérard早年在法國的傳媒訪問中分享過,當時帶同剛剛拍拖的Chef Guérard往心儀城堡Chateau de Bachen參觀,他已認真地計劃未來,提議將來可以在城堡前重新栽種葡萄釀製佳釀……令她甜在心頭,被對方的誠意打動。二人拍拖兩年後共諧連理,1983年終購入城堡並實現夢想,1988年推出首釀Tursan葡萄酒。 已達87歲高齡的Chef Guérard穿着打扮一絲不苟,腳上的一雙Repetto漆皮寶藍色皮鞋尤其奪目耀眼。「兩年前與Christine往Dordogne遊覽兼如常地看看有甚麼古董適合Les Près d'Eugenie ,看到有一個大大的招牌寫着『Repetto factory』,門前有一群工人正在吃午飯休息。旁邊有另一個更大的招牌寫上『Shop』,我便拖着Christine想買鞋給她。由於是特價貨品,結果我們一買就買了八對。」他指一指腳上的那對閃閃生光的漆皮鞋,繼續說:「除了這對以外,還有粉紅色呢,但全部都是男裝。八對都是我的,哈哈哈。」 Madame Guérard在2017年10月25日因急性癌症離世,對Chef Guérard自是很沉重的打擊。我倆聊到他人生最光榮的時刻,他這樣回答:「是否最光榮不敢說,但遇上Christine絕對是人生最開心的事情!又有誰會相信這麼出眾的大家閨秀,會喜歡上我這個外表平凡的小廚子?」Les Près d'Eugenie的一花一草,每一個擺設都是妻子的心血,見證了夫婦數十年來的相濡以沫。

15 views0 comments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