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Writer's pictureVanessa Yeung

名廚餐桌上的一點春綠 (蘋果日報)


Roques-Hautes 的有機蘆筍粗壯爽脆,鮮嫩可口,是不少星級餐廳爭相選用的時令食材。

每年的3月至5月,是有蔬菜之王美譽的蘆筍當造季節。當中來自法國南部普羅旺斯Sénas、Roques-Hautes主理人Sylvain Erhardt所生產的有機蘆筍,比兩隻手指更粗壯,卻鮮嫩無比,爽脆清甜。新加坡Odette的Julien Royer、巴黎的Alain Passard、南法Hotel & Spa du Castellet的Christophe Bacquié與Flocons de Sel的Emmanuel Renaut等多位三星名廚,俱是他分佈全球的專屬客戶。



天生饞嘴愛吃,Sylvain從小的志願是當廚師。「我兩位祖母仍健在時,每個周日都會各自烹製南法經典龍蝦菜式Homard á l'armoricaine來交流比拼……一家人聚在一起分享美食的喜悅片段,是我最愉快的童年回憶;現在想起也不自覺流口水呢。」13、14歲時的一個暑假,受到祖父對園藝農圃的熱誠感染,他立定志向務農為生。Erhardt家族四代以來都是農夫,專為大型供應商種植生菜、蜜瓜等低回報的蔬果,生活艱辛。1995年Sylvain繼承父業,他希望能種植出自成一格、有代表性的高質素產品。2008年起不斷重複嘗試和失敗後,用了三年時間才慢慢研究出最適合當地土壤,可口爽脆、鮮嫩無渣,直徑可達26厘米的Grolim與Thielim肥美蘆筍品種,打響名堂。


星級農夫 美食體驗

在IG擁有超過六千個追隨者的星級農夫,認為自己的責任並不止於把農作物賣出去便完成,更希望知道它們是如何呈現在菜式當中。貪吃也懂吃的另類農夫平時最大的嗜好,自是四處尋找美食體驗。「去年往Noma 2.0品嚐蔬菜餐單時,每道菜式都極具啟發性,是至今最超乎預期的美味饗宴。」在決定與任何廚師合作前,Sylvain會先了解他們的烹調風格;尤其是煮蘆筍的方法。Christophe Bacquié剛遷往南法時,已開始選用Roques-Hautes的出品。當Sylvain往名廚的三星餐廳進餐時,發現他仍以水煮的方法來處理蘆筍。「我馬上表示這個方法不可行:會將蘆筍的顏色和味道流失在水中。最好直接用低溫油加蓋稍煎或者清蒸甚至生吃,才能保持原汁原味。」多年後的今天,Chef Christophe早已成為Sylvain最忠誠的支持者,更將他推介給同行好友如三星名廚Emmanuel Renaut。「Chef Emmanuel有一道如Tarte tatin般將每條蘆筍排列得很整齊的蘆筍撻菜式;季尾時蘆筍尖偶會有稍稍彎曲傾斜的情況出現。他曾打電話來投訴,我便叫他改食譜吧。哈哈哈!大家習慣了要大自然遷就我們,其實應該順應自然環境才對。」至於最懂得烹調蘆筍的名廚,自是法國素食先鋒、能將蔬菜煮得出神入化的Alain Passard。「有一晚我約了記者朋友一起往Arpege用膳,因我誤了火車在晚上十點才抵達餐廳。Chef Alain以我的蘆筍入饌,一口氣煮了12道菜式出來。其中一道將蘆筍綑綁在一起垂直烹調的方法我也有試過:底部微焦而上半截仍然翠綠細嫩的獨特滋味,印象難忘。」Sylvain笑言他享受與廚師交流的程度,已如毒癮般不能自拔。「若果有一段時間沒有與廚師們交談過,我就會心神不定,失魂落魄,若有所失。」 3月中旬法國宣佈關閉所有餐廳,Erhardt夫婦頓然不知所措。「我們九成的客戶都是精緻料理餐廳,一下失去了最大的經濟來源,還有陸續收成的30公噸綠蘆筍如何處理?」惶惶不安的Sylvain第一時間聯絡法國大型有機蔬果店Biocoop,以及在社交平台發佈可接受普羅大眾訂購的消息。以往只能在星級餐廳才享用得到的高質食材,現在安坐家中也能發揮自己的想像創意。我收到所訂購的5公斤盒裝蘆筍時的興奮心情,猶勝暫無用武之地,一個月前才剛買下的當季時尚潮流商品;為我平淡如水的巴黎禁足生活,添上源源美味動力。


名廚Christophe Bacquié(右)很欣賞Sylvain Erhardt的有機蘆筍。

星級農夫 Sylvain Erhardt在IG有六千多個追隨者。
14 views0 comments

Comentário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