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Writer's pictureVanessa Yeung

巴黎三星新貴的藝術世界 (蘋果日報)


扎根法國超過20年的名廚Kei Kobayashi,旗下的Kei是首間獲得米芝蓮三星榮銜的日本主廚法國餐廳。

當法國米芝蓮指南在1月27日的頒獎典禮上宣佈,日本名廚小林圭(Kei Kobayashi)旗下的法國餐廳Kei一躍成為三星時,他的樣子很錯愕。


上月中旬,我在他於巴黎第一區,潮人集中地Les Halles不遠處的同名餐廳內,開首第一句就笑問他:當刻的腦袋內正想着甚麼,怎樣一臉驚訝?染有一頭金髮,個子不高,身形纖瘦,有點像韓流明星的Chef Kei,回想起自己人生最光榮時刻的反應,不禁失笑地輕語:「人家常說若果有三星的話,米芝蓮是會事前通知的,但是他們沒有噢。」


以Hay乾草煙熏的粉紅色蘇格蘭海螯蝦,肥美無比。

招牌菜式之一,色彩斑斕,口感豐富的「鮮脆蔬菜花園」。

煙熏蘇格蘭海螯蝦、日式菇菌伴濃稠龍蝦醬汁;完美演繹日法融合的烹調理念。

名廚的終極三星夢


2011年創立Kei,翌年便獲得米芝蓮一星榮譽,Chef Kei每年都會出席米芝蓮頒獎活動。今年也一如過往;當大會一再來確認會否現身時,他便沒有多想。「事前一點風聲也沒有,那一刻真的很意外!」他當時還未來得及反應,只一心苦惱着謝辭。「我完全沒有準備,心情既興奮又帶點徬徨……所以每一個字都是發自內心的真實感受。」Chef Kei在台上不斷地感謝法國,感激法國飲食界多年來對他的接納、幫助、教導和鼓勵。從2017年得到兩星的肯定後,Chef Kei坦言追求第三顆星是人生的終極夢想。他邊說邊抬頭環顧四周:「餐廳下年度將有一番新景象。」他笑言必須強調,早在六個月前已找來室內設計師,打算重新裝修、改建餐廳的環境,提升水準。「我還告訴設計師,我們要以取下三星為目標,哈哈哈。」


黑松露軟心黑朱古力批,味道複雜而擺碟簡約,展現清新風格。

恩師啟發與個人造化

今年只有42歲的名廚新貴,人生的一半光陰都在法國度過。我問到很喜歡意大利菜的Chef Kei,怎會當起法國廚師來?他瞇起眼睛,思緒一下子回到青春少年時。「15歲在日本長野縣諏訪市的家鄉看電視,被法國三星大廚Alain Chapel一身帥氣的黑白型廚打扮深深吸引。我就立定決心,將來也要穿起這套制服,自此就一心一意學習做法廚。」他的學習路途並不平坦,在日本吃過不少苦頭。1998年初到貴境,只略懂廚房的法語詞彙,惟有邊學邊做。他自覺真正的成長,始於2003年加入Alain Ducasse在巴黎Plaza Athénée的三星餐廳。我戲謔Alain Ducasse大師早已是商業大亨,很久以前就不揸鑊鏟了。他靦腆地笑起來:「對,但我的兩任行政總廚Jean François Piège與Christophe Moret,都曾經在八十年代跟隨Alain Ducasse工作,很了解他的烹調理念。他們二人事必躬親,經常在廚房裏工作。在2010年離職準備創業時,我已晉升至Christophe Moret的sous chef(副廚)。」七年的悠長歲月裏,他積極學習三星法國料理的精髓。「從食材的嚴謹、醬汁的應用、服務質素,技術水平等等……都有很深刻的體會,終身受用。」

我笑言他已經「青出於藍」,兩位前任行政總廚師傅,Jean François Piège與Christophe Moret主理的餐廳都只是兩星。Chef Kei立刻謙虛地表示:「我很慶幸去年能夠有這麼好的成績。但我必須繼續努力,只有找到自己的獨特風格,才能站穩腳步。」

環境清麗優雅,簡潔脫俗,只有三十個座位的Kei餐廳,一向是日籍主廚詮釋法國料理的上佳選擇。開業以來,長期一席難求。素色的裝潢,簡約地以一盞復古風格的瑰麗水晶燈,點綴其中。Chef Kei善於以色彩鮮艷而季節限定的食材入饌,讓每一位顧客,在享受創意無限的精緻品嚐體驗時,眼睛也來一趟賞心悅目之旅。在Kei用膳,就像踏進了日法完美融合的美食藝術畫廊,隨着Chef Kei細心而敏銳的觸覺,多道可口動人、顏色鮮艷奪目如藝術品的美味招牌菜式,細味遊走主廚的藝術世界。

24 views0 comments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