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Writer's pictureVanessa Yeung

憶那夜Chanel騷上的老佛爺 (蘋果日報)


在二千年踏上Chanel的國際舞台。(蘋果日報)

時尚界在元宵佳節失去了一位影響深遠的靈魂人物。

Karl Lagerfeld雖已達85歲高齡,理論上不應該覺得震驚意外。但他數十年來在法國、意大利以至全球呼風喚雨的過人能耐,未卧病在床前仍堅持每日工作十六小時的驚人魄力,讓不少人(包括他自己)深信他真的可以永不言休,活過百歲天年。

滿腦子創意設計靈感的Karl Lagerfeld,除了在Chanel、Fendi、自家同名品牌年度的春夏秋冬和pre collection等起碼六大系列要交出新作,還有數之不盡的聯乘合作企劃,讓任何年紀、任何消費群都直接或間接與這位時尚巨人扯上關係。巨匠撒手人寰,逾半世紀的老佛爺神話正式殞落。

首踏Chanel巴黎總部 超級粉絲如入大觀園 廿多年模特兒生涯中,我有幸為Chanel和Fendi走過好幾次時裝騷。若香港和亞洲不同國家的trunk show(主要給貴賓們欣賞的展銷預售舞台表演)不算在內,我在巴黎和東京都曾近距離接觸過Karl Lagerfeld。

首度踏足Chanel巴黎總部Rue Cambon 31銷售店舖以外的樓層,是1999年為一個當地慈善團體組織的籌款活動擔任模特兒。那時我剛剛加入法國超模兼影星Laetitia Casta的巴黎經紀公司Madison Model,經理人Alexis問我會否介意接下這個只付車馬費的工作。我從小就已是Chanel的超級粉絲,能夠踏足Coco Chanel故居,並在那條知名的旋轉樓梯上展現那些我大概一輩子也不會擁有的高級訂製服裝,簡直是夢想成真!那天的工作其實很簡單,我安靜地坐在一旁默默地欣賞鑲滿鏡子與古董擺設的典雅故居,就像入了大觀園的劉姥姥,盡全力地把觸目所及的每個角落,每一個過程都小心翼翼地收藏於腦海之中。那晚所有模特兒獲贈一支Chanel No. 5香水,我把它帶回港後,送給每次都盡量支持我出騷的母親。彌補了她不能在現場的遺憾,也分享我人生第一次的小小滿足。

還以為此次的慈善活動已是我與Chanel最近的距離了。誰知道就在當季獲得了Show Room的工作(在總部舉辦數天的小型時裝表演);出席的主要是來自世界各地的買手。雖然規模很細,但人工高、福利好,已讓我樂透了!在最後一天,與Karl Lagerfeld的左右手Cathryn閒聊之際,談到我將往日本拍攝廣告。她出其不意地告知將在東京舉辦歷來最大規模的「Chanel Mega Show」時裝表演,希望我能預留時間出席;並把Chanel日本公司的聯絡方式給了我,方便之後安排細節。

我不敢怠慢,趁着在東京拍攝廣告的空檔,請日本的經理人Takashi替我聯絡,當地Chanel着他直接與負責的製作公司接洽。大概因為我只是一個名不經傳的香港模特兒,他們不相信我的話就打發了Takashi,我也只好作罷。Mega Show的時間在2000年5月,就在開騷前的一星期,我人在澳洲忙着悉尼時裝周的工作。正在後台等待化妝的時候,忽然收到Takashi的電話:「哎呀你在哪裏啊?Chanel法國的工作人員來了東京,在模特兒的名單上找不到你的名字。製作公司在那一刻才知道,你真的是一早已被確認下來的。你可以現在馬上飛來嗎?」那一刻的我表面很平靜,內心卻激動得很。滿肚子的委屈化成了對Chanel、對Cathryn知遇之恩和一諾千金的感激。

行東京Mega Show Karl親授表情演繹 表演地點在東京的惠比壽花園,數百級樓梯上的延綿巨大舞台橫跨左右兩邊。後台是三星名廚Robuchon金碧輝煌的宮殿城堡餐廳,即使是綵排的那幾天,也有專人負責送上源源不絕的香檳、精緻美食。在正式演出的當日,化妝前會先按摩、修甲,每個細節都一絲不苟。Karl Lagerfeld當時的愛將Devon Aoki第一個出場,我緊接其後。在出台前,Karl會替我們拍照,有時又會教我們以甚麼表情來演繹。他說話很快很急,就像腦內同時有十萬個思維在轉。當晚有70位國際模特兒,另加30位當地名模;我與Devon一右一左,負責帶領最後謝幕……日皇明仁夫婦也在席上欣賞。當天身穿的白色型格夾棉套裙或早已不復存在,但那些夢幻般的美麗回憶,卻深烙心田,歷久彌新。

一代巨匠的離去,象徵了一個時代的結束。像Karl Lagerfeld般集多項才藝於一身的天才,百年難得一見。他現在也與Coco Chanel一樣,成為歷史上永垂不朽的傳奇。


愛貓成癡的Karl Lagerfeld,大概最不捨的就是經常抱入懷中的緬甸貓Choupette。

能夠與英國名模兼偶像Erin O\\\\\\\'Connor(右)一起在Chanel的舞台共事共處,是模特兒生涯中的難忘回憶。

原籍德國的Karl Lagerfeld早已被視為近代對法國時尚界最偉大的貢獻者;在2017年獲巴黎市長Anne Hidalgo頒發最高榮譽的Grand Vermeil勳章。

與時並進的Karl Lagerfeld愛以素描去表達他的所思所想。

19 views0 comments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