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Writer's pictureVanessa Yeung

東京電影節《麥路人》世界首映夜 (蘋果日報)


郭天王與楊千嬅支持首次執導的黃慶勳(左二),在《麥路人》內的演出令人刮目相看。

以「麥難民」為主題的《麥路人》,剛剛在第32屆東京國際電影節舉行世界首映禮。專程往日本出席的男女主角郭富城與楊千嬅俱是首次觀賞這齣去年完成的寫實作品。電影的重點放在因行差踏錯而鋃鐺入獄的金融才俊阿博(郭富城飾),出獄後無法面對家人,選擇寄居在24小時營業的漢堡包店內,當中所遇上的人與事。

潦倒,滿面鬚根、頭髮凌亂的阿博,是一個積極幫助別人卻不知如何面對自己的悲劇人物。楊千嬅就飾演一個沉醉過去,陷於苦戀的過氣酒廊歌手阿珍;因緣際會而成為戲中「麥難民」們的好友。首次執導的黃慶勳從1996年進入電影圈開始,廿多年來參與過接近30部電影製作,是資歷深厚的幕後工作人員。


首次執導的資深電影幕後工作者黃慶勳,對日本觀眾的肯定和支持感到很欣慰。

黃導演(左)與男女主角在首映禮後,特別舉辦簽名會和握手會。

言之有物,笑中有淚的溫情寫實電影《麥路人》。

將被遺忘的一群 帶到觀眾前

近年郭富城拍攝的電影作品不少與新導演合作,拼湊出充滿新鮮感的驚喜火花。早已拋下偶像包袱的他,每次都演活了不同形態、心境、年紀的多元化角色。這次能夠找來郭富城出任《麥路人》的男主角,黃導演坦言是僥倖。「這部電影我構思了很久。一開始,我已經覺得非Aaron莫屬。很早就已寄出劇本給相關人士閱讀,可惜一直都沒有回音。」以為可能要石沉大海,正準備放棄而改為投入另外一個構思作品之際,冥冥中卻自有主宰。「就在去年的康城影展,我們公司的兩位老闆Kinnie和Angus居然就正坐在Aaron和小美後面;四人閒聊間再次舊事重提。當晚Aaron一聽完個故事,已經決定要接拍。」有了最重要的人首肯,終於可以展開得來不易的第一步。

男主角於世界首映後,在記者會上分享:「我拍過很多部電影。這十多年來,每次都會揀選一些沒有飾演過的角色來挑戰自己。這次《麥路人》的角色,從我在康城得知後,已立刻告訴小美,無論形式如何與報酬多寡,我也要參與。」以身為香港演員為榮的郭富城,在支持香港電影同時,更希望可以將戲中被遺忘的一群,帶至全世界的觀眾面前,引起社會對所有無家者的關注。戲中不可或缺的女主角楊千嬅,更以「人生中很大的榮幸」來形容這次合作。「我是首次接拍像《麥路人》這類有意義的題材作品。」能唱能演的她覺得電影與音樂文化一樣,在提供療癒或生活出口的過程中,也是拉近各地文化的最佳途徑。「此部電影特別之處在於娛樂性外,更能將人與人之間真實的人性關係,散播至世界不同的城市、地方……在整個拍攝過程中,我可以很真實地感受到不同階層、不同年紀的人,面對生活的真實感受,都是自己現實生活中體會和學習成長、成熟的難得機會。」

一再強調「真實」的兩位主角,也是我的觀後感。

lovin'變livin' 令人會心微笑

之前在不同報道中,對生活在麥當勞的「麥難民」已有一知半解。看完這部不刻意煽情、不做作,卻能觸動內心深處的反映現實作品,心情久久未能平復。每一個在戲中出現,靜坐餐廳角落的小人物角色,都代表了一個個既無奈又無助的真實個案。導演為了更深入了解他們的生活,與閒時喜歡做義工的編劇潘幸枝,經常一起去探望不同的無家者。「有些人真的全副身家就只有幾蚊,就算有工開也未必能負擔到車資……所以他們生活在一起的,會互相守望相助;在那裏更可能見證到人與人之間的互愛與包容。」將此齣電影定名為《麥路人》的黃慶勳笑言,有考慮過其他更直接的名字。「我希望觀眾是帶着愛和希望離開戲院的。『麥』字內裏有很多人,而『路』字又有兩個口;口是用來食嘢的,所以我覺得很貼題。」至於令我發出會心微笑的《麥路人》英文名稱,「I'm lovin' it」的變奏版《I'm livin' it》更是神來之筆。「Living it有住在裏面和生存的意思,那不就正是麥難民的寫照嗎?」

在日本擁有眾多粉絲的郭富城很愛惜支持者,特別在招待會後舉辦簽名會與握手會。握手會是為了滿足未能爭取到簽名名額,而在大堂梨花帶雨的粉絲們臨時加插的環節。不少原先傷心落淚的中年女粉絲們,都不敢相信自己居然可以近距離接觸偶像,紛紛發出讚嘆不已的聲音……這是日本偶像不可能發生的事情。我心想如果我是粉絲,我就情願要握手唔要簽名了。三人完成工作後,問男女主角那處最觸動到他們,初上台時,鼻子仍然微紅的千嬅即表示:「哎呀,睇見他結局時的模樣,真係忍唔到!」而看似很平靜的男主角,更笑言:「嘩很早呀,在廟中祈福那一幕,我一刪咗自己個名嗰一刻已經嚟料。之後很多位都很感動。」

這部言之有物,笑中有淚的溫情寫實電影,將會與其他七部來自亞洲地區的新導演作品,一起競逐今屆東京國際電影節「亞洲未來」單元的兩大獎項Asia Future Best Film Award和The Spirit of Asia Award by the Japanese Foundation Asia Center。

12 views0 comments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