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Writer's pictureVanessa Yeung

濠江重遇繽紛好玩的美食馬戲團

28/4/2019


與Tickets主廚Fran Agudo相隔四年,於濠江永利客席名廚饗宴活動重逢。

當我上個月收到永利澳門酒店的邀約,西班牙巴塞隆拿最享負盛名的時尚tapas風格餐廳Tickets,將在Ristorante il Teatro帝雅廷意大利餐廳主理「永利客席名廚饗宴」之時,思緒瞬即把我帶回2015年的一月。

那年嚴寒的冬天裏,我一個人拖着兩大件行李,為了自己的夢想走訪歐洲多國。好幾星期一個人在路途上穿梭不同國度,難免會有孤立無助的景況。我試過在丹麥首都哥本哈根因為機場司機的誤導,加上言語不通而早了兩個站落車。為怕車資昂貴不敢乘搭計程車,結果要在帶雪的草地上拖着沉甸甸的行李,龜速走了一個半小時才找到下榻的小旅館。回到細小的房間時,我渾身是汗,雙手不停地顫抖,心裏不禁有一股莫名的難過。之後往法國也是碰了一鼻子的灰。法國全國的士司機大罷工,堵塞了幾個城市的所有主要通道。不巧正是我出行的日子,因此錯過了一個千載難逢的專訪機會。


意境雋永如藝術品的Nordic Landscape。

像真度十足的牛肝菌意大利粉,以新鮮牛肝菌切成粗幼一致的條狀幼絲入饌。

訪巴塞隆拿總店 獲贈驚喜「生日蛋糕」

一星期後我到了巴塞隆拿。比起巴黎冬日的灰暗,巴塞隆拿街頭的金光萬縷,西山日落的柔和陽光,顯得份外珍貴。矗立在著名藝術劇院、音樂表演活動集中地Avinguda Paral·lel大道上的Tickets,是名廚Albert Adrià以西班牙國粹級小食為主題的Tapas Bar。Albert在兄長Ferran Adrià曾經五度成為The World's 50 Best Restaurants世界最佳餐廳排行榜首位,被譽為始創西班牙分子料理和搖籃的米芝蓮三星elBulli餐廳擔任餅廚多年後,隨着elBulli 2011年結業,Ferran退任幕後參謀,Albert遂與Iglesias三兄弟共同創辦以馬戲團氛圍貫穿整個用餐體驗的Tickets。

2015年的1月23日,在Tickets門外身穿金紅色華麗帥氣制服「帶位員」的帶領下,我被引至面向五大不同主題,可看到服務人員與廚房互動的開放工作區,紛陳四處的「觀眾席」上,享用Albert Adrià將西班牙傳統文化推陳出新的星級Tapas美食樂趣。差不多要離開時,餐廳經理Xavier故意把我留下,就在我摸不着頭腦之際,整個團隊突然把由Ferran Adrià好友、西班牙甜點大師Christian Escribà,特別為elBulli設計的奇趣摺合式「生日蛋糕」奉上,並一起唱歌慶祝。這突如其來的溫馨舉動,讓我在孤單的路途中感受到一絲絲的暖意。之後Xavier更把「生日蛋糕」送了給我作為紀念,是我在巴塞隆拿最美好的回憶。


皇帝蟹雲吞以牛油果和香菜(parsley)啫喱編織外層,俏麗生輝。

2015年在Tickets度過了驚喜連連的難忘生日。

精心炮製12道菜 一吃鍾情「北歐景觀」

今次帶領三人團隊獲邀為「永利客席名廚饗宴」首度來濠江獻藝的主廚Fran Agudo,在Tickets開業六個月後便已加盟。八年來早已成了Albert最信賴的左右手;近年更正式升任為主廚,經常出席國際交流活動。Fran認為西班牙的Tapas小食,與中國人吃飯喜歡圍在一起的熱閙氣氛很相近。他將elBulli的經典菜式,如前菜的液體青橄欖球、以假亂真的花生、空氣感十足的黑加倫子蛋白餅等,以改善版呈現,增添新氣象。問到Fran要將加泰羅尼亞(Catalunya)的地道美食帶至海外,會有困難嗎?「大部份的食材都可以在這裏找到,只有最花心思的『百香果燴青豆』中的小青豆(petits pois)是我親自帶來的。」這道預先將百香果透過頂部的小洞掏空,注入西班牙現時最當造的小青豆,再以上湯低溫慢煮,最後在客人面前剪開的繁複菜式,只是12道精心準備的菜式之一。另一道首次品嚐的皇帝蟹雲吞(King crab ravioli),把牛油果和香菜(parsley)啫喱以藤織的方法,包裹着鮮甜厚實的蟹肉,上面伴以奇亞籽(Chia Seeds),也是美不勝收,精采絕倫的作品。

有些菜式我之前在Tickets已見識過,當時一吃鍾情的北歐景觀(Nordic Landscape):在焗得鬆脆可口的薄麵包上,鋪有同樣尺寸的醃製風乾火腿,再以煙熏洋葱和白色的芝士泡末點綴,最後灑上醋酸粉來模仿飄雪意境,恍如藝術品的菜式,在晚宴上得到不少讚美。另一道以牛肝菌切成粗幼一致的條狀幼絲仿意大利粉,再即席刨上黑松露薄片,也是很有趣的工夫菜。至於百吃不厭的Tickets cheesecake,外形設計成圓輪芝士的模樣,其實是一碰即溶的白朱古力和榛子醬;內裏則是軟綿綿的Brie芝士忌廉,以旁邊的榛果曲奇同吃,簡直就是幸福滿瀉。

四年後的重逢,我與Fran談起往事,他臉上露出自豪的笑容,大概早已習慣了別人對Tickets的讚美。今日的Albert Adrià早已成就出自己的一片天,在Tickets方圓百步之內,還有墨西哥風味料理的Hoja Santa,傳統加泰羅尼亞地區平民百姓美食為主題的Bodega 1900,地中海日式風格的Pakta和米芝蓮一星,如迷宮般的夢幻餐飲體驗餐廳Enigma,五家不同類型的國際美食餐廳同屬elBarri旗下。

9 views0 comments

Comments

Couldn’t Load Comments
It looks like there was a technical problem. Try reconnecting or refreshing the pag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