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Writer's pictureVanessa Yeung

紅土場上飛揚 (蘋果日報)


三十年前,以17歲之齡成為最年輕法網冠軍的張德培,今年獲大會頒贈特別紀念獎座。©FFT

六月初的巴塞隆拿艷陽高掛。正與一眾同行的內地傳媒和influencer分享翌日行程時,其中較相熟的一位好奇問我,只是去巴黎為何要大清早跟大家同趕往機場,「因為我要去Roland Garros!」Roland Garros是法國網球公開賽的正式名稱,自1925年起成為國際性的網球賽事。今年是我首次有機會在現場欣賞球員們的英姿。

第二天醒來,第一時間查看天氣預報。巴塞隆拿繼續陽光普照,巴黎,天陰下雨。我抱着一絲希望,如期出發。飛機在延遲了一小時後才抵達巴黎Orly機場,心急如焚的我,那一刻並未太為意灰暗而灑着微雨的天空。一輪衝鋒陷陣後,回到巴黎家中秒速梳洗完畢,立刻趕往距離不遠的Roland Garros會場。好友L是Roland Garros多年支持者,每年都會在兩個主要球場Court Philippe-Chatrier和Court Suzanne-Lenglen訂下包廂與前排座位觀賽。途中聯絡L,他卻說:「不用趕啊!大會剛公佈三點前也不會有賽事。你就當來吃午餐吧!」那一刻才留意到車外淅淅瀝瀝地正下着雨,心情也跟着低沉下來。之後雨越落越大,滂沱大雨中好不容易終於來到T閘旁的包廂入口。


泥地王拿度再次捧走法網球冠軍寶座,締造12次捧盃的歷史時刻。 ©FFT

與女單冠軍Ashleigh Barty攝於半準決賽後。

因天雨取消有驚無險

法國頂級餐飲服務集團Potel et Chabot,是Roland Garros多年來的合作夥伴。綠白色的貴賓室帳幕內,就像一間佈置清雅舒適的餐廳。四通八達的通道上,多處提供即席烹調的冷熱菜式。只要安坐圓桌座位上,就有專人負責往左右兩側的酒吧拿來源源供應的各式飲品,包括雞尾酒、香檳與威士忌等等。我抵達時正值午餐的尾聲,15分鐘內已換成爆穀、鬆餅、甜點、糖果等下午茶設備。一路趕來,早已餓得飢腸轆轆,馬上四周搜羅各款美食。我一邊享用豐盛饗宴,眼睛卻緊盯着頭頂上的電視機屏幕。球場上仍舊是之前蓋上橘紅塑膠大雨衣的模樣;下面有一行細字,意思是:「4pm前沒有比賽」。同桌L其他的法國友人喝着粉紅色香檳,正談得興高采烈;好像並不太受困擾。只有我一人愁眉苦臉,左右查看希望可以找到一點端倪。之後我們一行人準備往球場參觀,離開時工作人員循例為女士們派上防曬包,他們苦笑道:「正常情況下,你們其實會很需要這個的。」那景況讓我哭笑不得,覺得份外諷刺。

我們一徑走往Court Simonne-Mathieu,這場地的擴建計劃擾攘多年,因位處植物公園旁一直未有解決方案,早前終於各方達成共識,今年完成合併綠蔭植物園與球場的加建工程。這獨特的建築物,內裏被滿佈花草樹木的長拱形玻璃通道包圍,所有入場觀眾都必須先經過樹蔭大道,到處充滿田園氣息。

雨沒有停下來的迹象。L在主場館內為我介紹他的四座位包廂,「這個原先是你的位置,哈哈哈。人算不如天算!」大會透過廣播宣佈正式取消所有賽事。我失望得難以置信地呆望着電視屏幕,不知所措。之後回到禮賓部,被告知翌日可憑當日的門券重回會場觀看部份賽事,才鬆一口氣。


4號種籽Dominic Thiem半準決賽過關後接受訪問。

張德培現身獲表揚

經過之前一天的「綵排」,我在第二天帶備「軍糧」,準時12點在第二球場Court Suzanne-Lenglen的前排座位上出現,準備全天候觀戰。首先迎來今屆女單冠軍Ashleigh Barty,以直落兩盤擊敗對手Madison Keys的半準決賽。Barty在球場上眼神凌厲,極具殺氣,每一下抽擊都勁度十足。勝出後接受訪問時,又變回鄰家女孩般的甜美爽朗,更逐一與支持者合照和簽名後才步入更衣室。

第二場的半準決賽事也很精采,由4號種籽Dominic Thiem迎戰排名11位的Karen Khachanov。Thiem直落三盤取勝後,在場邊接受訪問,「Suzanne-Lenglen的氣氛棒極了!很高興可以回到全世界我最喜歡的球場比賽,並取得優異的成績。」Thiem最後成為今屆男單亞軍。

一連觀看了兩場緊湊的半準決賽後,即急步往主場館Court Philippe-Chatrier,欣賞祖高域與5號種籽Alexander Zverev半準決賽對壘的最後一局。祖高域輕鬆地以三盤連勝後,大會忽然宣佈有一項特別的紀念獎座頒贈儀式。並邀請在1989年以17歲之齡成為最年輕法網冠軍的張德培Michael,在三十年後的同一天(原訂日子為6月5日)重回這個令他一舉成名的紅色泥土球場,現身接受獎項。事後張在法國傳媒的專訪中透露,他在1989年五月底六月初時的過關斬將,節節攀升、最終勝出的意義,希望能為當時正值多事之秋的中國,在國民一片愁雲慘霧中帶來一點安慰。三十年後的今天,香港也在風雨飄搖中。但願所有香港人都有張德培在法網場上展現的不屈不撓、永不放棄精神,為夢想中的未來而努力奮鬥,堅持到底。

6 views0 comments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