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Writer's pictureVanessa Yeung

荷李活一級名廚Wolfgang Puck 笑談人生70載 (蘋果日報)

Updated: Jan 6, 2020


與美國名廚Wolfgang Puck 在星洲Epicurean Market CUT的攤位合照

2020年是另一個十年的新開始。

2010年初我在洛杉磯比華利山的CUT,首度接觸美國最入屋的星級名廚Wolfgang Puck。

當年為了2012年出版的米芝蓮飲食書而專程到訪,友善開朗的大廚分享入廚心得以外,為了配合我那本書的概念,還親自示範了兩道家常小菜。可惜貴人事忙的他一直未能交出食譜,到現在他的章節仍處於to be cont'd的階段。

上月到獅城濱海灣金沙城中心,參與年度美饌賞食匯(Epicurean Market)時,重遇首度亮相活動的Chef Wolfgang。已達古稀之齡的他,一頭招牌銀色短髮下的一身筆挺黑色廚師制服,份外奪目。遠道而來的大廚在旗下的兩個攤位Spago與CUT,一時負責為小食蘸上醬汁,一時又積極向傳媒逐一介紹多款不同口味的牛扒肉食,活力滿滿。在下午的Perfect Risotto by Wolfgang Puck大師班上繼續談笑風生,不時與同場的Spago行政主廚Greg Bess及法籍甜點師Pierre互相取笑,輕鬆愉快地示範了皇帝蟹煮意大利飯及他童年時的最愛,以他祖母家傳秘方烤焗的奧地利傳統甜點Kaiserschmarrn,並於當晚在CUT主理向家鄉致敬的「Back to my roots」限定晚宴。


CUT招牌前菜黑松露焗骨髓蛋奶(Bone Marrow Flan),芬芳撲鼻,香滑順溜。

只限新加坡CUT供應的Kaya “Baked Alaska” 甜點,將地道的咖央椰香獨特魅力展現出來。

Wolfgang Puck有「奧斯卡御廚」美譽,圖為去年奧斯卡前夕在The Ellen Show介紹多款特色主題美食。

將錯就錯 成就奧斯卡御廚

翌日與他傾談時,我第一句就舊事重提,笑問他拿當年的食譜。「哈哈哈,是嗎?都那麼久了,不如再煮過些新的菜式吧。」我當然明白擁有龐大餐飲集團的國際名廚是何等的分身乏術,自然樂意繼續等下去。其實真正想問的是他那來這麼多的精力?我倆的話題聊到在大師班上,被群眾瘋狂搶奪的健康生活著作《Wolfgang Puck Makes It Healthy: Light, Delicious Recipes and Easy Exercises for a Better Life》。話說Chef Wolfgang的號召力真厲害,大師班的左右兩邊通道與後排位置都站滿了支持者。差不多完場時他隨意指向放在一邊的數十本書籍,「我帶了新書來,有誰想要?」碰巧站在最前方的我,不消半秒已差點被四方八面湧來的人群淹沒;幸好在逃脫前也拿到枱面上最後的一本著作。「這本書已出版了一段時間,很高興仍然頗受歡迎。哈哈哈。」過去十年來,歲月仿似不曾在他面上留下痕迹。「This book is my answer。」在書中展示了逾百道健康有益的低卡路里食譜;在末段更粉墨登場,親自示範多款簡單而有效的家居運動習慣;分享保持身體健康,心境開朗的養生之道。

祖籍奧地利,少年時因不堪後父冷待而於14歲離家出走的Chef Wolfgang,有一個悲慘的童年經歷。「當年我只有十三、四歲,後父待我很差,經常罵我是垃圾。我離開家庭後,找到第一份工作是在廚房幫手,怎知上班未夠一星期已被炒!我仍然記得當時的大廚也罵我一無所長,害得我差點想自殺。幸好碰到另一位願意收留並教導我的女主廚,可能是她的母愛天職吧……從此改變了我的命運。」隨後輾轉在法國學廚和工作,因為熱愛賽車而主動移居美國。「那時美國以賽車而聞名的Indianapolis城市的La Tour餐廳請人,我心想會繁盛如我當時工作的法國賽車之都摩納哥,便第一時間舉手報名。怎料抵達後,才知道是甚麼也沒有的荒蕪之地。」已再沒有閒錢買車票再上路的年輕Wolfgang,只好將錯就錯,順便申請移民資格,展開半世紀以來的美國夢。我好奇他是怎樣當起奧斯卡御廚來的?「今年已經是第25年了!1984年至1995期間,每年奧斯卡頒獎禮後,不少得獎與頒獎者都會聚首於最早期的Spago,而缺席官方的慶功宴。之後主辦單位在1995年起,便決定邀請我來主理Governor Ball。」他低頭沉思了一刻,繼續道來:「第一年的工作間,還只在停車場憑空搭建出來;第二年才有專屬的正規廚房;現今已是超過六百人在前台,二百人在廚房的專業團隊。」在後台的珍饈百味中,獲得國際巨星們垂青的,始終是時刻暖在心頭的comfort food。「有一年我正與芭芭拉史翠珊和尊特拉華特傾談,忽然之間芭芭拉向我要求吃雞肉批(Chicken pot pie)……大家一試之下也紛紛和應;結果兩分鐘內已經從廚房拿出十個、八個新鮮熱辣的雞肉批一饗所求。」

在Chef Wolfgang多如繁星的荷李活一線星級食客中,里安納度狄卡比奧是其中一位任主廚發辦的忠實擁躉。問到他最享受替誰烹調?「明星客人以外,我也曾為瑞典皇室烹調。但這些都並不是我的考慮,最重要的是看到享受美食的客人,臉上流露出來的真摯滿意表情。」仍自覺年輕力壯的國際名廚永不言休,曾經在97回歸夜來港獻技的他興奮地向我表示,剛剛在香港機場開了首間The Kitchen by Wolfgang,繼續積極拓展版圖,努力追求心目中的美國夢。

31 views0 comments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