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Writer's pictureVanessa Yeung

飄洋過海厲家菜 紫禁盛宴落凡間 (蘋果日報)


郵輪上舉辦的紫禁盛宴,重現厲家宮廷菜式。

清朝宮廷御宴「厲家菜」對追求美食享受的老饕們一定不會陌生。

創辦人厲善麟的祖父厲子嘉是清朝同治、光緒年間的內務大臣,官拜二品。因受慈禧太后寵幸而獲御賜「順慶」小號,有上順下慶的意思。閒時喜歡在家分享祖父威風歷史的厲善麟,唯一的兒子厲曉麟幼承庭訓,自小耳濡目染下對清朝宮廷的精緻御膳,產生了深厚的感情與莫大的好奇心。礙於傳統中國思想,不太欣賞在廚房幹活的人。於是本身為北京首都經貿大學教授的厲善麟在1985年退休後,才在北京胡同內的小四合院家中,辦起每天只限一桌十人的私房宮廷菜來。從那時起,現任厲家菜主理人厲曉麟,課餘時間便從旁協助父親將宮廷內的珍饈美饌重現凡間。

我好幾年前曾與厲曉麟師傅有過一面之緣,對厲家菜實而不華、重刀功、講火候以及只選用頂級食材的實幹型烹調風格,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上周末,為了再嚐厲師傅的精湛手藝,我踏上18層豪華星夢郵輪「世界夢號」,在美食盛宴中飄洋過海。「紫禁盛宴」由一杯慈禧太后最愛的養顏玫瑰花茶展開;微甘潤香後,奉上包括慈禧太后最愛的「翡翠豆腐」、「燕窩雞絲扁豆」等四小「手碟」。


先放血再以低溫油慢炙的黑松露澳洲鮮味龍蝦,是厲師傅自創的烹調方法。

三鮮餛飩內啡色如綠豆般的海藻球,就是味甘性溫和的葛仙米。

食材失傳 重現不到三分一

一般來講,皇宮裏的菜式每次都會有百碟不同的菜式。為了安全起見,歷代皇朝都有「吃不過三匙」的祖傳教誨。即使再喜歡的菜式,也最多只能吃兩口;若吃了第三口的話,菜式就會立刻被太監撤走,並且通知御膳房在半個月內也不可以再次出現。所以主管御膳房的厲子嘉就算不需要入廚,因為負責試食和管理衣食住行等事宜,將平常所見在退休後默記下來,留下了近千道御宴食譜。「雖然曾祖父留下了這麼多的珍貴資料,但其實很多都是一些野味,或者已經失傳了的食材;所以在我與父親多年努力下,我們最多也只是重現了不到三分一的宮廷菜式。」高大魁梧,敦厚和善的厲師傅在餐後與我分享道:「這次是首次在郵輪上主辦厲家宮廷菜,我把我們最具代表性的菜式如以青豆茸和鮮貝入饌的『翡翠豆腐』;採用低溫油浸熟技術烹製、外香脆內彈牙的『黑松露澳洲鮮味龍蝦』;最花心神的葱燒海參(遼參要用四日來發,醬汁也只選用雞、魚唇、魚肚和瑤柱慢煮四至六個小時濃縮而成),以及俗稱為天仙米、有清熱明目食療功效的『葛仙米』同煮的『三鮮餛飩』等,全部都是只此一家,你在別的地方吃不到的特色精緻美食。」

食材失傳 重現不到三分一

一般來講,皇宮裏的菜式每次都會有百碟不同的菜式。為了安全起見,歷代皇朝都有「吃不過三匙」的祖傳教誨。即使再喜歡的菜式,也最多只能吃兩口;若吃了第三口的話,菜式就會立刻被太監撤走,並且通知御膳房在半個月內也不可以再次出現。所以主管御膳房的厲子嘉就算不需要入廚,因為負責試食和管理衣食住行等事宜,將平常所見在退休後默記下來,留下了近千道御宴食譜。「雖然曾祖父留下了這麼多的珍貴資料,但其實很多都是一些野味,或者已經失傳了的食材;所以在我與父親多年努力下,我們最多也只是重現了不到三分一的宮廷菜式。」高大魁梧,敦厚和善的厲師傅在餐後與我分享道:「這次是首次在郵輪上主辦厲家宮廷菜,我把我們最具代表性的菜式如以青豆茸和鮮貝入饌的『翡翠豆腐』;採用低溫油浸熟技術烹製、外香脆內彈牙的『黑松露澳洲鮮味龍蝦』;最花心神的葱燒海參(遼參要用四日來發,醬汁也只選用雞、魚唇、魚肚和瑤柱慢煮四至六個小時濃縮而成),以及俗稱為天仙米、有清熱明目食療功效的『葛仙米』同煮的『三鮮餛飩』等,全部都是只此一家,你在別的地方吃不到的特色精緻美食。」

一顆袖口鈕 情定終身

雖然文化大革命把曾祖父的真迹毀了,但幸好厲師傅的父母親從小就喜歡在家宴客,所以經常都會反覆練習、鑽研廚藝,又喜歡在飯桌上分享宮中軼事。「我記得爸爸曾經分享過,當年慈禧太后要吃飯的話,會先把米撒滿已鋪好綾羅綢緞的桌上,之後由四位太監在四角逐粒逐粒把完整的米挑出來才拿去煮飯。」就這樣在爸爸每天的潛移默化下,傳統文化的觀念就逐漸在厲師傅的心田根深柢固起來。「現在很多人都強調創新、與時並進,但其實我從來都不會眼紅其他人的轉變。因為當大家向前看的時候,我一有時間反而會回頭再仔細斟酌研究,究竟如何可把那些已失傳了的食譜,以不同的食材去重現當中的精髓……以前的宮廷菜實在太講究,博大精深得難以想像。這個過程很花時間,但亦很有趣,是我堅持了廿多年、仍然最樂此不疲的重大使命。」一起出海的厲太Carrie表示,此次特別為星夢郵輪呈獻的紫禁盛宴,之前曾去過日本,繼上周末的香港後,今年暫定只有11月中在新加坡上下船的雲頂夢號之旅。


一說到烹調便滔滔不絕的厲家傳人,原來私底下是一個害羞的傳統男人。話說1996年1月時,他與父母應邀來香港文華東方酒店獻技。與土生土長的酒店公關經理Carrie共事兩星期後,在離開前的一剎那,他把酒店送他的名貴袖口鈕的其中一隻,交了給這個朝見晚會、最熟識的陌生人。說起23年前的往事,厲太仍是一臉含羞答答。「當時我們都只有29歲,那天他要回去墨爾本了(當時仍在澳洲墨爾本皇家理工大學修讀室內設計系,並以一級榮譽學位畢業),我就與他一起吃早餐。當時他只隱隱地告訴我:『其實墨爾本很不錯的,關小姐有時間可以來看看。』臨走前,他輕輕地叫我把手拿出來,放下了一樣東西就走了。他走後我打開一看,原來是一粒袖口鈕。」原來Carrie是厲師傅的初戀。愛情的幼苗漸漸茁壯,Carrie兩個月後帶同父母往墨爾本與他相處了兩個星期後,便在8月共諧連理,12月更正式移居澳洲展開新生活……現在這一對定情袖口鈕已放在墨爾本的保險箱,是厲家的家傳之寶。我問到嬌小溫婉、嫻熟賢慧的Carrie,厲師傅婚後還有甚麼浪漫舉動嗎?「其實最浪漫的舉動,大概就是陪伴吧。我們經常都黏在一起。大家有說不完的話題,看到對方才會安心。」現在與三位千金長駐北京的厲師傅,閒時在家中也是鑊鏟揸fit人。「他最喜歡我們香港式的煎豬扒,所以我有甚麼喜歡吃的菜式,只要教曉他,他就會煮給我們吃。」在他們身上,我看到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相濡以沫的最溫馨境界。


20 views0 comments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