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Writer's pictureVanessa Yeung

Joana Vasconcelos的童真大世界 (蘋果日報)

15/7/2018


成名作A Noiva(The Bride):由過萬支衞生棉條串聯而成的十八世紀吊燈。

【楊崢心導遊】 出生於巴黎,扎根於葡萄牙里斯本,能操五種(葡、法、西、意、英)流利語言的著名當代女藝術家Joana Vasconcelos身兼多項世界第一:早於2005年以首位女性兼葡萄牙藝術家的身份,攜同以過萬支衞生棉條串聯而成的大型18世紀吊燈成名作A Noiva(The Bride),參與第51屆威尼斯雙年展,平地一聲雷震驚國際藝術界。2012年繼Jeff Koons和村上隆後成為首位在法國凡爾賽宮舉辦個人展覽的女性兼最年輕藝術家。這個極具爭議性的展覽吸引了超過160萬人次入場觀看,是法國50年來最受歡迎的藝術展。最新在西班牙畢爾包古根漢美術館的個展,也是首位葡萄牙女藝術家在當地舉辦展覽。在超過20年的藝術創作歷程當中,其大部份作品皆以雕塑和裝置藝術為主,見於世界各地藝廊和私人物業空間。澳門MGM酒店2015年的大型八爪魚藝術創作《八面靈龍》,便出自Joana Vasconcelos之手。


Joana Vasconcelos是當今最受矚目的當代女藝術家。

早前因緣際會與Joana Vasconcelos在畢爾包古根漢美術館內作了一個專訪,談到她的創作靈感來源和美食在她成長歷程當中所扮演的角色。 第一次接觸Joana的作品是一個色彩繽紛的大型cupcake《Petit Gateau》,當刻覺得她有一顆赤子之心。我們第一個話題就聊到童真,對童年回憶Joana有這樣的理解:「童年是我們懷着最純真的心去看這個未知的世界,當中有着我們對傳統、歷史、熟悉味道的連繫。我希望我的作品在給人一種玩味十足的同時,亦充滿批判性、嚴謹性和啟發性。」 "The casserole dictates the size" 在過往多件為人熟悉的作品當中,都是超現實的巨型創作。那麼Size does matters?Joana搖頭說:「尺碼從來不是我創作的首要考慮。就以高跟鞋(Marilyn)為例,我想以鞋來代表現代女性,就想到用每天都出現在廚房內最普遍的鍋(Casserole)來作為創作原材料。在過程中才決定用甚麼尺寸的鍋、甚麼款式的鞋,順理成章地就會逐漸將靈感變成實物。尺寸的大小從來都不是我關心的問題,反而是如何將我想創作的靈感,透過所選用的物體去將它實體化才最重要。」 "I'm not decorating the space, I am creating a dialogue between the architecture space& my work" 為了在創作過程中與建築物空間互動產生對話(Dialogue),啟發思考,自然需要一些比較引人注目的作品。Joana閒時也參與不少度身訂做的方案,如Steak n Shake在葡萄牙波圖的餐廳外牆;浴室、室內空間等等,是一個非常入世兼多產的藝術家。 "It's impossible to imagine you gonna be an artist, you find that in your path of life, and I am still trying" 想法天馬行空的Joana,童年夢想有幻想過自己成為藝術家嗎?她擺一擺身長秀髮,「這是一條必須經過自己努力摸索、尋找的成長之路,沒有任何人可以告訴你已經成為一個真正的藝術家。每一天我們都只能夠傾盡所能努力向心目中的完美進發,力求把自己盡善盡美。」人生目標是當自己80歲高齡之時,仍能夠每天沉醉在藝術創作當中。

"I am quite used to be the first, but that doesn't made me proud" 雖然得到那麼多世界第一的榮耀,但Joana並不特別興奮。「我覺得如果我是第一個女藝術家受到國際關注,那麼這個世界需要改變它的視野。所有這些肯定讓我在創作的過程中對自己作出更嚴厲的鞭策,亦希望站在我身後千千萬萬的女性可以受到應得的認同。」 "Experiencing& sensing is the main goal of humanity" 身兼母親與妻子的Joana,美食在她的生活裏扮演了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藝術創作與美食同出一轍,並不需要太多理性分析,最重要是享受過程和味蕾的滿足。透過食物與美術如果能夠感受到自己有所領悟、啟發、不同,可以感受到自己的成長,就是欣賞美食與藝術的竅門和魅力所在。」 最後與Joana談到她的comfort food,她那雙水汪汪的大眼睛發出了閃亮的光芒,「我們葡萄牙人有自成一格的傳統燒烤方法,我最喜歡葡式燒魚。我曾住過不少殖民地,如中國、印度、非洲等地,所以也很熱喜愛咖喱蝦。」與她的訪問在一片爽朗的笑聲中結束,臉上綻放出燦爛笑容的Joana,思維一早已飄向腦海中的美食景象。

27 views0 comments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