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Writer's pictureVanessa Yeung

Les Prés d’Eugénie的美味情緣 (蘋果日報)


傳統燒烤爐與古董肉販工作枱是la Ferme aux Grives小酒館的吸引之處。

自從法國政府上月底公佈「déconfinement」第二階段措施以來,巴黎屬較嚴峻的橘色地區,公園、博物館雖已重新開放,所有餐廳只能在戶外的露天雅座經營。近幾個周末想往附近城鎮消遣,所有心儀的餐廳與酒店仍然大門深鎖。巴黎不少三星餐廳如四季酒店的Le Cinq、Alain Ducasse au Plaza Athénée與Alléno Paris au Pavillon Ledoyen等皆已宣佈直至九月才會重開。文章見報之日,法國殿堂級名廚Michel Guérard名下Les Prés d'Eugénie內的所有餐廳將會正式復業,以全新春夏餐單迎接解封後的第一批客人。



已屆87耄耋之年的Chef Guérard桃李滿天下,Alain Ducasse第一份工作便是在Les Prés d'Eugénie,他近五年來積極推動的Naturalité膳食料理,與師傅在70年代創立的Naturaliste烹調理念有異曲同工之妙。「Ducasse大廚有很敏銳的觸覺,對調味的拿揑尤其高超,我也很欣賞他對創新思維的追求。」Chef Guérard對得意門生推崇備至,二人至今關係仍然密切,Les Prés d'Eugénie的行政總廚Hugo Souchet便是由他引薦的。


將以海水輕灼過的半熟藍龍蝦放在炭火上,再蓋上方形鐵蓋煙熏數分鐘。

一吃難忘的鬆脆可口鮮桃牛油撻時令甜點。

(左起)Michel Guérard、Hugo Souchet及Les Prés d’Eugénie副廚Olivier Henry。

下調味料像調配香水

年輕有為,來自巴黎的Chef Hugo四年前入職時只有29歲,首年以每星期一道的方式,學懂了Les Prés d'Eugénie所有經典食譜。其後大部份的菜式,全由他與Chef Guérard共同創造。去年盛夏繁星閃爍,百花送香的一夜,完成晚餐service後,他在優雅華麗的法式花園分享了自己的故事。「那時候我在Chef Ducasse紐約的Benoît工作。有一天他忽然打電話來說:『我想你回來法國,有一個新挑戰給你。Les Prés d'Eugénie正在找人,你去試試看吧。』我斷然拒絕。(哈哈,才不想離開繁華璀璨的紐約呢。)『那麼你明天搭飛機回來,我們在Plaza Athénée吃早餐再談。』翌日與他在巴黎吃過早餐,第二天就來到Les Prés d'Eugénie。Chef Guérard帶我四處參觀後,輕描淡寫不經意地問了一句:『怎麼樣,你喜歡這裏嗎?』我當刻答應:I fell in love with Chef Guérard and this beautiful place right away,第三天早上已簽約!」他哈哈大笑道。「三、兩天之內改寫了我的命運。」 晚餐期間,他為我示範了經典的炭燒煙熏龍蝦配鄉村甜洋葱菜式,手到拿來。問到最考功夫的一道菜,他笑着沉思了一刻,繼而興奮地道來:「Rouget à la ficelle(線懸燒法國野生紅鯔)。醬汁會用魚肝入饌,味道偏重。Chef Guérard笑說下每種調味料時都要像調配高級香水般一滴一滴地加,非常精準。」 三星餐廳以外,充滿歷史印記的小酒館la Ferme aux Grives也是魅力所在。粉紅偏黃的磚屋內佈置得溫馨寫意,最吸引我的傳統輪子鋼鏈式燒烤爐,透過鋼索可調控食物與火焰之間的距離,每晚皆有專人負責烤製讓人垂涎欲滴、充滿風味的乳豬、羊髀與走地雞等不同美食。那裏的甜點更是美味吸引,其中一道鮮桃牛油撻便盡顯Chef Guérard的MOF大師級功架。正中央放滿新鮮蔬果的大型古董肉販工作枱,是Madame Guérard走遍大江南北的精心之選。 在Les Prés d'Eugénie的每一個角落,都有意想不到的故事等待有緣人耐心聆聽。

27 views0 comments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