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Writer's pictureVanessa Yeung

楊崢心導遊●蛻變中成就自我天空 香港女廚劉韻棋 (蘋果日報)


今年初當米芝蓮公佈位於上環荷李活道的Tate Dining Room,晉升為兩星餐廳時,打從心底替主廚兼創辦人劉韻棋(Vicky Lau)高興。



個子嬌小,笑容可掬的Vicky,給我的印象一向是少說話多做事的埋頭實幹型廚師。在甚麼都靠吹噓,凡事自我膨脹的年代,這種性格很容易被實力稍遜,卻懂得遊戲規則的一群掩蓋。她如此解說自己的烹調路:「一開始的時候,因為貪心加好奇,想盡量嘗試多一點不同的烹調手法與味道組合,可能會創造出不少譁眾取寵的菜式。初初只想『打卡』的客人是不少,但隨着資歷的遞增與經驗的累積,近年慢慢找到自己的想法,希望透過向一系列尋常食材的致敬餐單,讓自己的知識與烹調技巧變得更加成熟。」忙於埋首鑽研食譜與發掘食材的她,從去年最初的「雞蛋」系列開始,之後的「稻米」,「豆腐」,「茶」,到今年的「醬油」,「蔬菜」和上星期才推出的最新「水果」致敬系列,全部把焦點放在毫不起眼,以往只能用作陪襯的食材。我品嚐過今年所推出的三個系列,每次都驚喜不斷,無論是味道組合的新嘗試,還是整體餐單的流暢度,皆經過深思熟慮。




在考量八道「Ode to fruits」菜式時,Vicky嘗試了差不多百種不同的水果。她表示:「最大的滿足感,來自頭盤士多啤梨、番茄、甜蝦配魚子醬。因為甜蝦刺身與番茄的味道很跳脫,而士多啤梨就填補了甜蝦餘韻不足的缺點。」她選用芬香馥郁英國士多啤梨,配搭魚子醬的鹹鮮提味,所有食材暢遊於綿軟輕盈的乳酪芭菲中,滋味交融,讓人垂涎三尺。再奉上自家焗製的芝士酸種麵包,和帶鹹味的發酵士多啤梨醬,新奇有趣之餘卻又合情合理,盡顯功架。至於緊接的橄欖泡沫伴鹹檸檬蒸本地石斑釀蝦餃餡,則充滿地中海風味。「我想用橄欖去做一個醬汁,但因為新鮮橄欖略帶苦澀,而醃橄欖又過鹹,後來想到以泡沫的形式呈現,才能夠找到平和均衡的味道。」把蝦餃餡塞入肥厚海魚的做法很聰明,將味道清淡的石斑提升至另一層次。「我最先試蝦膠,但效果不理想。心想為甚麼平時吃的蝦餃會這麼彈牙,所以就努力學習蝦餃的食譜。」我最欣賞Vicky捨易取難的細膩烹調心思。就像最花她心血,至今自覺仍有進步空間的主菜,鮮嫰可口的紐西蘭羊架、羊頸伴開心果醬及花生醬汁與無花果。一看餐單還以為水果主角自是甜味滿滿的無花果,但原來果仁家族才是主角,想不到堅果也是水果的一種。還有結合中法美食文化的甜點,集合三大產地(大溪地、墨西哥和馬達加斯加)的自家製雲呢拿雪糕,伴軟綿香糯的法式班戟、新鮮芒果及回甘30年新會陳皮絲,也是香氣滿口散發,味道紛陳的完美配搭。



堅持做蔬菜主題 邁進新方向

另外之前的「Ode to earth」蔬菜系列,現在成為晚市套餐之一的酥脆腐皮、番茄與茄子蓉,以及猴頭菇、黑松露與馬鈴薯,更是我念念不忘的精采菜式。「選擇用蔬菜做主題時,身邊有不少反對的聲音,但我仍然堅持要做。因為我覺得舊有的一套已行不通,現在必須嘗試新的方向與取態,才可以繼續向前邁進。」雖然貴為全亞洲唯一的米芝蓮兩星女廚,但對於Ricky而言,最大的滿足感卻是「每當看到客人享受食物的模樣,尤其是那些特別儲錢來用膳的顧客,能夠為他們帶來難忘的回憶,感覺很份外窩心。」

世紀疫症令到女主廚對未來的發展方向,有了不同的想法。「大家要好好反思每天正在做些甚麼,不能夠再這麼自私⋯⋯必須要諗清楚每天所做的事情有甚麼意義。身邊有不少朋友主動或被迫轉行,我也正努力思考下一步想如何走下去。」

執筆之時,屋外風雨飄搖,雷電交加,狂風暴雨把窗前的景致變得模糊不清,正好反映此刻的心情。來到極有可能是此專欄的最後一篇文章,我謹此衷心感謝邀請我撰稿的張劍虹,合作無間的Ophe與編輯們對我的包容,謝謝你們帶給我的一切美好時光。天佑蘋果,期待後會有期。



31 views0 comments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