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 Writer's pictureVanessa Yeung

俠客柔情大班樓 (蘋果日報)


行事作風低調,一主內一主外的大班樓兩位靈魂人物,主廚郭強東(左)與老闆葉一南(中)。

家母未嫁作楊家婦時,是一個活躍好動的獨立自主新時代上海女性;不太喜歡下廚。追隨回流華僑父親移居香港後,才正式全力鑽研廚藝。上海人的餐桌很少有鮑參翅肚,這些在飲宴時才吃到的菜式,也從來不是我的心頭好。年輕時已習慣東奔西跑,少年不懂愁滋味卻已很饞嘴的我,每次別人問起最喜歡甚麼菜式,總會把日本、意大利等國家掛在嘴邊。十多年前在一次傳媒安排的訪問中,偶然認識了與我同樣123生日、一樣喜歡周遊列國四處嚐鮮尋味的大班樓創辦人之一的葉一南(Danny)。在他的潛移默化下,才漸漸發覺原來我最百吃不厭的,是陪伴我成長,蘊含了我童年與青葱無憂歲月美好回憶的粵菜。



已忘了從甚麼時候開始,一在海外盤桓久了,便會思鄉情懷發作。


外皮香脆,肉質鮮嫩的預訂菜式「樟木菊花煙燻七味黑鵝」。

香氣撲鼻,鋪滿潔白晶瑩蟹肉的「櫻花蝦蟹肉糯米飯」。

讓我夢縈魂牽的大班樓招牌作品之一,雞油花雕蒸大花蟹配陳村粉。

愛蟹如命 一試難忘 猶記得第一次往藏身於中環九如坊小巷盡頭的大班樓用膳時,身形高大氣宇軒昂、那時仍需兼顧金融公司業務的Danny,以一身西裝筆挺帥氣造型現身,一開首就表示:「我們不做濃稠芡汁的樣辦中菜,也不賣傳統的名貴菜式。知道你喜歡吃蟹,特別為你準備了『雞油花雕蒸花蟹配陳村粉』,試試味道如何?」我不只喜歡吃蟹,更是一名超級蟹癡。早年有幸與蔡瀾前輩合作拍攝旅遊飲食節目時,便曾獲賜「蟹后」美號。當那碟比我前手臂更長、醇香肥碩的鮮紅巨大肉蟹乍現眼前時,我不禁嘩聲四起,雙眼發光,只差沒有托住差點快掉下的下巴。客人看到鎮店之寶出場時的興奮失態表現,Danny大概早已司空見慣;他豪氣地笑了幾聲,繼續與我分享自家調製的多款醬料獨特之處;大部份時間只是從容地靜看着我手筷並用,從飽滿啖啖肉的整顆大蟹螯,至鮮甜無比、肉質緊實、豐腴呈片狀的白色蟹肉,還有那盡吸酒香蟹鮮湯汁的雪白陳村粉,逐一滿足地往嘴裏送。「一蟹上桌百味淡」,那頓飯還吃了甚麼早已忘得一乾二淨,但對大班樓烹調技巧之高超,俯首稱臣,留下了極深刻的印象。 往後幾年,大班樓的名氣越來越響,成了城中最一席難求的明星餐廳。我倆相隔一段時間就會碰面談談近況;每次他都會有很多出其不意、極花心思的菜式推陳出新。早已被世界各國的名廚同業、傳媒、食評人公認為精巧細緻功夫菜代表的大班樓,在剛公佈的2020年亞洲50最佳餐廳(Asia's 50 Best Restaurants),史無前例地得到第2名的佳績。當日我一早起來,在實施禁足令的巴黎家中,吃着仍然鬆脆的隔夜牛角包,手中拿起新鮮即磨咖啡,一個人安靜地坐在電視機前收看結果。歐洲正面臨前所未有的瘟疫危機,法國所有餐廳也在兩星期前被勒令關門。在電視螢光幕上看到一張張熟悉的臉龐,心中不禁戚戚然。我每年參與其中,都會勸勉主廚與餐廳老闆們不要太在意排名:能夠節節上升,固然可喜可賀;若然有所回落,也並不表示廚藝欠佳。然而,當大班樓的名字一直到最後兩個名次才出現時,我在客廳的沙發上尖叫了出來。那一刻才明白,為甚麼每次那些名廚們都會臉容繃緊。 美食為世界語言 與客人互動 從不驕傲自滿,努力提攜後輩,極具紳士風度,言辭懇切,善良中帶點憤世的葉一南,很有古代俠客的豪氣。越洋恭賀他時,他笑言公佈過程如夢境般夢幻:「你知道我們最重視味道的呈現;可以說是花了百分之九十的精力和時間,去研發提升味道的層次;其他方面都較簡約。況且我們的出品喜歡選用奇特的食材;以蟛蜞膏炒琵琶蝦為例,就未必個個都知道有多花工夫?又好像剁椒龍躉頭,也並非是人人受落的菜式……所以真的很開心有那麼多的知音人。」有想過會拿第一嗎?「現在拿第二已經覺得有面紅耳赤,不好意思在滴汗了!哈哈哈,我當刻馬上與主廚強哥交換了一個『必須要再做好些』的眼神,這樣才對得住大家的支持。」坦言即使如踏星雲般興奮,但在全球同業面對嚴峻疫情打擊下,心情難免忐忑:「現在外面的大環境很惡劣,也是大家最需要互相扶持之時。能夠有一個這樣的活動,去凝聚同行互相關注聯繫,帶來一時半刻的歡欣氛圍也是好事。」作為亞洲50最佳餐廳頒獎活動的老前輩,現在更是全亞洲第二、香港第一的Danny,語重心長地寄語一眾他很愛錫的後起之秀:「廚師應該屬於廚房的,首要任務必須要煮得一手好菜。美食是世界語言,透過精心炮製的特色佳餚,就可以與來自世界各地的客人溝通互動……只有努力做好自己,才能創造個人風格,闖出一條真正屬於自己的成功路。」 大班樓的成功,葉一南事事親力親為,不計成本的拼勁固之然功不可沒;與Danny合作無間的伙頭大將軍郭強東大廚,更是低調得近乎隱形的另一個實幹型靈魂人物。二人同心合力,為歷史源遠流長,博大精深的中華美食文化,譜上充滿朝氣的現代新樂章。

232 views0 comments

Comments


bottom of page